收藏本站  |  English  |  化学所  
 
 首 页  实验室介绍 研究方向 仪器设备 产业化建设 党支部生活 联系方式
 
研究团队 
宋延林
杨联明
袁国卿
沈建权
王健君
刘必前
马永梅
相关链接 
更多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化学会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介绍

  

  

  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     

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提出绿色印刷发展方向的实验室,已成为国内绿色打印印刷新材料和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

l 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致力于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环境、能源与资源相关新材料研究;

l 打印、印刷技术为平台,以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新材料应用开发和产业化技术为导向,注重相关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

l  在绿色印刷材料和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发展成为有特色和重要影响的实验室。

根据节能减排的国策和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需求,实验室重点针对绿色印刷产业链关键材料、印刷电子材料与技术、绿色印染和建材、环境能源功能材料如醋酸催化、防覆冰材料研发、光子晶体制备与应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电子垃圾的绿色处理与回收等进行重点研究布局,以期对我国经济发展和重要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实质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分别于2007年、2009年部署了两个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分别是纳米技术在若干领域的重要探索应用基于纳米材料的新一代绿色制版技术。在纳米技术在若干领域的重要探索应用重要方向项目中,已经设置了基于纳米材料的绿色直接打印制版技术课题。通过大量的基础研究和中试试验,证明了基于纳米材料的绿色制版技术的可行性。为进一步推动其产业化,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将纳米绿色印刷列入所一三五规划中三个重点突破方向之一给予了重点支持。

 以环保、节能为特点的绿色打印印刷材料和技术,是印刷、电子、印染及相关产业发展低碳经济,实现清洁生产的重要基础。绿色印刷已经成为全球印刷未来发展的主流。新闻出版总署与环境保护部签署的《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及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针对十二五期间实施绿色印刷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标志着绿色印刷将成为我国印刷业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027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6号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北一街2号,100190,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1号楼